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艾文的台灣音樂分享

演講者: 李宜哲先生 05-09-12

這一天長青教室來了一對金童玉女,難有的景象吸引著八十幾位阿公阿媽. 更精確的說應是;由年輕人 說出與“台灣”戀愛的心路歷程,引來大家的好奇!

由於捷克音樂家史麥塔納的事蹟,宜哲領會到音樂的力量可以多麼龐大! 這位音樂家因為政治理由被迫 離開家鄉,當他在外地事業有成後,卻因對家鄉的愛毅然回國,籌設專門演奏捷克民族音樂的協會,為的 是喚起國人的民族自尊與自覺,以反抗外族的統治. 於1874年辭去布拉格歌劇院指揮職務,開始全心 於“我的祖國”交響詩的創作,此時他的雙耳漸漸失聰,於1879年完成六曲時已全聾! 但他完成了史上 最長的交響詩,描繪著波西米亞土地上壯闊的自然景色,也描述著千年不朽的文化歷史! 就這樣他把這被 長期欺壓的民族的心凝聚起來,也撼動著世界各地聽者的心! 五十年後“布拉格之春”的音樂節 因而產生! 為了紀念他,從1952年始,音樂節改在5月12日他的忌日舉行. “我的祖國”交響詩也成為音樂節的固定 開幕曲. 於1990年共產政權垮台的首次布拉格之春音樂節上 , 特別邀請流亡海外42年的指揮家拉婓爾, 帶著捷克愛樂樂團演奏“我的祖國“,成為經典版本! 音樂史上激勵人心而致團結向上提升的作品比比皆是, 這就是音樂的力量!

這樣的認知使他沒有資格妄自菲薄,雖然個性上內斂也沈默寡言,甚至有點害羞,但內心的熱誠與負責任 的態度(從他為聖歌隊伴奏,不缺席,不遲到,即使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亦然),使他不敢將所學及所擁有的 恩賜獨享或深藏,他的歌詞從不謾罵指責、或悲戚哀怨、或喃喃自憐,所展現的儘是溫和的叮嚀、細心的 呵護,表達的是台灣景緻的美、台灣情的溫馨,提醒著不要枉顧自由的可貴、民主的得來不易等等. 曲調上從來不是慷慨激昂、也不聲嘶力竭. 有的只是溫柔的平和直敘,好像就在耳邊輕輕叮嚀,軟化著 我們被電視上談話性節目所挑起的怒氣,因而感受到向上提升的情懷! 在這充塞著不滿情緒的社會,我們 實在需要更多這樣的作品!

* 當在美國有所抗議時,看著來來往往的路人一臉茫然,觸發他用英文創作“自由的花朵”,告訴外人為著普世 價值的自由,我們要保護、要珍惜,也為了不讓自由的花朵凋落而抗議.

* 當得知白色恐怖時被關的人,夫妻間離別的無奈,以及相見時互相的鼓勵與相許,促使他作了“思念”一曲!

* 對台灣的戀情而作了“愛的腳步” 表明著情境越惡劣越要手牽手、一步一腳印的走下去!

* 感念於為維護言論自由而犧牲的鄭南榕先生,曾有一篇感人的文章說“我喜歡這樣想你”. 艾文則在南榕 先生的女兒出嫁時獻上“我喜歡這樣祝福你”!

* 因為台灣這個美麗島處於開闊海洋,也有美麗高山,更有勤奮熱情的人們! 我們不能嫌、不能放,認真 做事、維護美夢,高聲向台灣: Say Yes Taiwan! 因此有 “看好幸福台灣“的產生.

*“晚安台灣”可以感受到將台灣愛在心坎裡的情境是如何! 有期待、有溫柔、有安慰、有呵護,總之你對 最心愛的人所能表達的也不過如此!

* 想到曾為故鄉台灣的自由民主拼命的前輩,也想到台灣曾擁有的美善,我們要“認真對待”,未來自己選、 主權自己爭、國家自己管!

* 當所選出的政府讓人失望擔憂時,我們互相打氣加油,也再次對所愛的台灣,申明 “阮擱在這”. 有如 向著心肝寶貝,注神的看也仔細的聽,再次保證將繼續努力承擔,永不分離!

* 海外關心台灣認真打拼的一群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,卻有相同的願望. 為了故鄉時而沈重、時而 歡喜,想起太平洋的那邊. 故鄉不只是地理上相同,而是有著共同的記憶,在心的深處隨時有著一棵奉獻 的心,為著這一群,艾文寫了“故鄉台灣”!

多年來與他同心協力的妻子Tina,在詞曲上互相切磋,一塊兒與台灣談戀愛,也喚起了同鄉們的愛意,讓我們 一起戀愛吧! 曾出了三張音樂創作: 都是對台灣的情歌,有 1.愛的腳步 2.伊是咱的寶貝 3.這是咱的 夢. 上面所提到的歌曲都收集在此三片中,也被收集在紀錄片“好國好民”之中.

最新消息